无锡之窗首页 > 企业 > 正文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2019-12-23 11:23:16 来源: 阅读:1

先给大家讲一个段子,如果你给女朋友买一部华为手机,他可能会惊喜、也可能会疑惑、也可能压根不感兴趣,因为她大概率不知道这部华为手机的价值,也就不知道你的诚意;但是如果你给女朋友送一部苹果手机,她一定会很高兴,因为她知道苹果手机价值很高。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价值更高的IPhone?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非常常见的一件事情,也显示了目前苹果和华为之间的区别,品牌价值。

看到本文的标题,很多人会很疑惑,甚至会觉得我们国产的骄傲华为,一年销售2亿台手机的华为,难道不比苹果强吗?华为不比苹果强10个肯德基吗?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前四名

但是就在全球最大的品牌咨询公司之一Interbrand刚刚发布的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苹果以2342亿美元的价值连续7年排名第一,谷歌、亚马逊、微软分列前四,华为位列74位,价值68.87亿美元,是华为第三次入榜,但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我们熟悉的BAT甚至都没有上榜。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华为排名第74

Interbrand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被公认为最受全球CEO重视的三大榜单之一,从全球范围内来说,是有一定参考性的。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但是这个榜单首先有一个门槛,就是“全球品牌”,而Interbrand在衡量这个门槛会有三个条件,第一是“面向消费者”,比如苹果、华为就是直接把产品卖给消费者,但是像我们国家在世界500强名列前茅的建筑公司、铁建公司等,就没有办法入围。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第二个条件是必须长期盈利,30%以上的收入必须来源于本国以外的地区,财大气粗的BAT虽然长期盈利,但是大部分收入来自咱们国内,不能算“全球品牌”,所以也直接被屏蔽,而华为能入榜,也彰显了华为在全球的发展态势,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能这么高排位,也都是来自美国之外的亚洲、欧洲的大量销售额所致。

第三个条件是足够公开的财务信息,大部分的全球跨国企业都是上市企业,财务报表都是非常透明公开的,而华为比较特殊,虽然没有上市,没有法定义务进行财务公开,但华为可以完全对其公开财报负责,保障了其真实性。

仅这三个条件,便刷掉了全球和全国很多著名企业,使世界500强和全球品牌价值100强完全是两个榜单,也构建了一个所谓“全球品牌”的标准,华为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上榜,实属不易。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当经历了这些门槛之后,榜单会根据企业的品牌产品、服务、财务表现和忠诚度等多方面来最终评比进行排名。而在这时,苹果的优势便凸显出来,比如,前几天由于股价上涨,苹果公司市值报收10675亿美元,一跃超过微软的10665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这个市值相当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上半年GDP的10%,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上半年GDP的16%,作为一家企业这是相当惊人的。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有这么大的营收,一方面苹果靠“卖手机”“卖电脑”,但其实苹果早已经逐渐扩展为软硬件通盘的科技公司,无论是软件生态还是流媒体、网上游戏、音乐等无不涉足,甚至已经开始推出自己的信用卡和自制剧。2018年苹果仅App Store收入就达到4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99亿人民币,以我们熟悉的靠软件和游戏创收的腾讯为参考,2018年收入3126亿元,折合455亿美元。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苹果信用卡

苹果的理念就是通过科技,完全影响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而实现“生活方式”的全方位销售。而全球9亿台Iphone活跃用户,14亿台苹果产品激活用户的优势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用罗胖经典的一句话,就是“卖手机只是和你交个朋友”,真正挣钱的是使用手机的体验。

这个榜单,为什么苹果领先华为5个麦当劳?

正是这样的总量差距,导致华为的数码产品虽然在全国热卖,2018年营收增长到1090.3亿美元,净利润达到89.53亿美元,但是比起苹果2018年2655.95亿美元的营收总额,以及595.31亿美元的总净利润,显得力不从心。

不过,全球品牌价值榜单有一个明显趋势,就是科技引领了全球品牌和经济,大部分上榜的都是科技企业,这也为华为等国内企业提供了平台和方向,面对5G的技术优势和自研芯片麒麟和鸿蒙系统的问世,华为的品牌竞争力也会日趋强大,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也在通过各种自研技术提升品牌技术含量,相信有一天,中国企业也会被赋予更高的品牌价值。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