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财经 > 正文

盒马走出盒马

2019-12-23 10:11:31 来源: 阅读:1

12 月 19 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分别发出全员信,宣布新一轮面向未来的升级,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

实际上,早在 9 月 23 日,在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就已经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同时全面推进 "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 的建设。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集团 B2B 事业群总裁戴珊的职责范围,她在负责原业务的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全面负责打通盒马、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

换句话说,就是代表集团整合那些原本各自为战的业务,打通线下零售的链条,给盒马赋能,提高盒马的战斗力。

这是否意味着,属于盒马的时代即将到来了?

一、拉动内需,盒马挑起新消费重任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盒马的外部环境。

经济发展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2018 年以来,出口和投资这两架马车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剩下的一个就是内需。

在中国,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不高,与国外大经济体有明显差距,在拉动内需这一块上,有充分的潜力可以挖掘。

拉动内需,成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所以在 2019 年来,国家层面推动夜间经济、景区旅游,A 股中外资连续进场抄底,大消费类板块持续上涨,多只股票外资占比触及 28% 的限额。

盒马,就是阿里巴巴在线下消费类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从这一点来看,阿里体系内部对盒马的期望绝对不低。

其次,我们看看盒马所走的路线。

起初人们对盒马的印象起于盒马鲜生,而对盒马鲜生最鲜明的印象则来自于大海鲜。

而在扩张的过程中,盒马也从盒马鲜生 4000 平到 10000 平的生鲜大超市,发展出了盒马菜市(郊区)、盒马 mini(镇上)、盒马小站(城市边角)、盒马 F2(fast&freshmade)、Pick`n go(早餐便利店)五种业态,应对消费者一日三餐、上班时间、在路上三大场景的需求。

紧接着,为了解决消费者在周六周日,在家的场景下的综合需求、餐饮需求、外卖的需求、亲子需求、社区服务的需求、日常消费的服饰类需求等等,所以又诞生了第四个需求——盒马里诞生了。

以开在深圳的 " 盒马里 " 为例,在每周二的会员日,能看到许多的家庭从周围几公里的地方赶到盒马,他们对盒马的认可一半来自阿里的品牌,一半来自大海鲜。

在口碑和流量的带领下,盒马一直在社区场景中进行延伸,以 " 吃玩聚逛 " 为主打,提供一家子消费的场景。比如,孩子可以托管到楼上的虫虫绘本馆,老人家可以在一楼街市的休息区域歇脚,妈妈可以去盒马管家下单家政服务,全是针对社区的。哪怕业务没有那么高频,只要是家庭的刚需就都会提供,比如鞋包洗护、手机维修、精品旅游、家政保洁,连钥匙都能给你配。

那么,盒马这几年的速度如何?

自从 2016 年上海第一家盒马鲜生店开业以来,盒马鲜生在全国开店数量,已经达到了 200 个,仅仅 2019 年就开了 100 家,是此前 2016-2018 几年的总和,平均 3 天就有一家门店开业,就在今天,又有 3 家店在上海同期开业。

这意味着,盒马的扩张速度,已经进入了起飞阶段。

二、盒马在阿里战略中的地位如何?

从这一次架构的调整来看,盒马的总裁侯毅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仍然是一个事业群。

并且,在此次架构调整中,阿里巴巴的 B2B 事业群总裁戴珊,代表阿里巴巴集团,负责协调打通盒马、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

这是在给盒马做升级,盒马在整个阿里的体系中的份量将更加重要。

在阿里的体系中,盒马承担的是线下零售和布局未来消费,这就意味着集团内各业务之间,联系一定会越来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事业群之间协同作战,整个集团都是要 " 一颗心 ",在这个过程中,盒马要向业务融合最多的事业群靠拢。

这种升级调整,也意味着盒马在阿里内部有了新的使命,这种使命大致可以分为三点。

第一,过去盒马的发展相对比较独立,从盒马鲜生开始,它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重构的新零售业态。

但是,过去一年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盒马的产品从生产源头,一直到消费者的手中,这些环节已经可以独立承担和消化,这与农村淘宝、智慧农业等,都有天然的默契。

2017 年,农村淘宝升级,在线上变成了手机淘宝里的 " 家乡版 ",但是在线下的话,如果把这种模式引入到盒马,一方面可以拓宽盒马的供应链渠道和产品质量,一方面又能更好的助力农村淘宝扩容。

同时,在智慧农业中,它还肩负着撬动阿里千县万村下沉市场重任,阿里 1000 个县级运营中心和 10 万个村级服务站,都将和盒马战略协同。

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这一领域的数字化能开拓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新增长空间,有效助力兴农脱贫。

第二,在过去的十年里,阿里系的投资版图很大,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也在融合中,盒马作为一个冲锋排头兵,在过去的四年里,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可行、高质量的供应链能力,这些丰富的经验,可以给其他子业务线赋能和助力,使得盒马在阿里大农业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盒马的消费场景,注定它能够沟通上下游产业,最重要的就是上游的大农业产业。

比如,将盒马与农业融合,提供一个完全可行的方案,保证食品安全和食品新鲜度,最大限度地减少蔬菜在物流过程中的损耗,用最佳的供应链模式,保证食品口感新鲜度,这是今天消费者需要的,也是未来消费者追求的方向。

在中国,传统农业是一个粗犷式的管理,但是盒马通过与大农业生态的对接,可以把农业按照工业来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机结合。

新零售和新农业完美结合,将有巨大的价值空间,是盒马与其他品牌构建宽宽护城河的所在,形成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也是阿里未来一个新的可能。

盒马走出盒马

三、逍遥子 " 放手 ",走过试验田价值的盒马进入 " 沙场 " 锻炼,属于盒马自己的时代到来 了?

2016 年,阿里提出向新零售进军,所以与新华联控股、云锋投资、红树林创业、民生资本、余杭产业基金等企业共同设立杭州瀚云新领股权合伙企业,全面布局投资新零售。

随后,阿里围绕着这一战略,有了天猫生鲜超市、喵鲜生、易果生鲜、淘乡甜、苏鲜生、盒马鲜生、大润发、欧尚、飞牛网、甫田网、飞牛急速达、大润发优鲜等。

一连串的布局中,盒马因为深入布局消费场景,迅速成了一站式的明星品牌,在阿里新零售的战略里,位置愈发凸显。

很明显的是,通过不断的赋能商家,有一种天猫、淘宝的即视感,也因此走上了阿里巴巴一直以来最擅长的路径——打造好平台,寻找优质产品,吸引增量用户,从而反哺平台,再吸引更多产品形态来补全业态,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这种丰富的消费场景和生态闭环,将为阿里提供了线下消费入口,成为其攻伐线下的航母。

不仅如此,因为盒马是线下门店起家的,所以更具有 " 亲民 " 性,家庭化的场景流量,除了最有购买力的妈妈,还有就是目前电商渗透率最低的老年人,对于电商平台来讲,无疑是一片大蓝海,获得了这部分优质流量,是一种另类的 " 下沉 ",这对阿里生态的意义可想而知。

将线下流量转变为线上流量,也就是将用户拉回到阿里的主战场,成为流转于阿里全生态的新流量。

到了这一步,盒马已经不仅仅是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部分了,而是阿里的线上线下生态,从新零售进化到新消费的一个探索。就比如前面讲到的 " 盒马里 ",它就是一种社区延伸,把一家人的吃喝玩乐,生活消费等等,完全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这种贴近社区的新消费形式,是阿里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结语

中国不缺商场,缺的是有针对、精细化的新消费场景。

一方面,盒马肩负着阿里新消费中最基础最高频的鲜生消费品业务重担;另一方面,盒马又承担着阿里对下一个十年,对中国新零售和新消费的探索,未尝不会成为一个线下的 " 天猫 "。

近四年的孕育,盒马已经到了一个试验总结的阶段,戴珊负责的业务多元,一旦把它们赋能给了盒马,那么未来隐藏的新力量将是巨大的。

从目前来看,盒马过去几年探索出来的模式,以及取得的扩张成果,已经得到了阿里内部的认可。

这表明,盒马已经度过了孩童阶段,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模式,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基因,家长也开始把手里的更多产业,交给盒马打理,给它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助力。

我们可否猜想一下,盒马的时代终于要来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