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腾讯任天堂官宣:国行Switch12月4日开启预售

2020-07-21 04:02:56 来源: 阅读:-

千呼万唤始出来,腾讯联合任天堂12月4日公布了国行版Switch预售消息。至此,中国大陆市场集齐了索尼PS4、微软XBOX和任天堂Switch三款游戏主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PS4、XBOX在中国大陆销量并不乐观。其关键在于,历经多年的游戏主机禁令之后,中国游戏市场早已被PC和手机占领,主机游戏玩家仍是小众群体。

任天堂选择了和腾讯合作。只是这一次,兼具“掌机与家用机”的任天堂Switch能否杀出一条新路?

代理Switch,腾讯能获得什么?

今年4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省游艺设备内容审核通过机型机种目录》曝光了腾讯与任天堂的合作——腾讯将代理任天堂Switch游戏机;8月,腾讯正式宣布代理Switch在中国的发行和运营。事实上,腾讯、任天堂二者之间早有合作,2018年9月时,腾讯旗下的《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正式登陆Switch平台,下载量迅速突破100万。

目前,腾讯已经成为中国PC端游和手机游戏领域的领跑者,随着2014年中国游戏主机禁令的解除和索尼、微软的先后进入,腾讯对主机游戏不能无动于衷;对于任天堂而言,在与索尼、微软的竞争中,获得腾讯强大的渠道能力和中国市场本土化优势后,远比独自作战有利。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腾讯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任天堂是全球口碑最好的游戏公司,两者强强联合,对腾讯来说有诸多好处:腾讯游戏业务以端游和手游为主,若要继续扩大在全球游戏市场的影响力,势必需要进军主机游戏,此前没有发布国行版本的Switch成了腾讯的最佳选择,代理Switch国行,对腾讯进军主机游戏、丰富游戏业态有着非凡的意义。

同时,Switch更看重玩法,并上线了大量第三方独立游戏。近两年随着《中国式家长》、《太吾绘卷》和《月圆之夜》等独立游戏的成功,独立游戏热度持续攀升,腾讯也早就成立了极光计划来布局独立游戏。代理Switch国行,对腾讯切入独立游戏将有很大助益。

而在12月4日的发布会上,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就直言:“除了给中国用户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外,我们希望能够将任天堂的游戏理念引入进中国游戏产业,共同推动中国主机游戏生态的发展和繁荣。”

马晓轶还公布了腾讯代理Switch后续的一系列规划和设想。腾讯将为国内开发者基于Switch开发游戏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开发者了解、熟悉任天堂的游戏形式和游戏文化,提升整体产业生态的认知。同时,腾讯也将以Switch平台为载体,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国游戏扬帆出海。

从马晓轶这一番表态来看,腾讯代理Switch后续的两大重点为中国开发者创造条件,开发Switch游戏;同时通过Switch平台,实现中国游戏出海。

主机能否另辟蹊径?

相比于欧美主机游戏在玩家群体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由于之前长达13年的游戏主机禁令,目前主机游戏玩家依然是个小众群体。这从索尼和微软入华之后的销量就可见一斑:国金证券研报显示,2015年-2018年,索尼PS4国行累计销量150万,与9160万台的全球出货量相比不值一提,微软XBOX向来不公布官方销量数据,业内一般默认仅为索尼同世代主机的一半,因此XBOX的国行销量更为惨淡。

但是,这并不代表国内没有主机游戏受众,更不意味着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未来没有大幅增长的可能。主机游戏在制作精良程度、剧情内容、画面等方面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同时,主机游戏的买断制模式虽然初期会让中国玩家不适应,但PC端的steam平台在中国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也让更多中国玩家开始习惯这一付费方式。

主机向来被视为客厅游戏,这一次任天堂和腾讯的野心绝不仅止于客厅游戏。Switch主打“集掌机模式和家用机模式于一体”的特性,在发售之初,就引起了全球游戏玩家的广泛关注,Switch的移动化特性或许能让其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移动端游戏上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而移动端恰恰也是腾讯的长项。掌机或许就是Switch能否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重要因素。

“Switch并不是只能在客厅使用的游戏设备。它自身体积不大、很扁平,很容易放在包里带出门。这样一来,它所能带给我们的快乐可以随意带到任何地方。”腾讯任天堂合作部总经理钱赓说。

此外,腾讯对海外游戏的本土化能力也让市场对Switch充满期待。钱赓表示,还有很多其他著名的游戏厂商将为国行Switch提供游戏内容支持,腾讯也将会推动这部分游戏的本地化工作,帮助用户跨越语言的障碍,降低游戏门槛。在网络服务方面,腾讯在国内架设了适合中国网络环境的网络系统,将通过云服务,设立本地化的网络服务。



推荐阅读:华为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