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2021-02-25 09:31:51 来源: 阅读:-

自从手机界的标杆Apple在iPhone 5s加入了指纹识别传感器之后,其他厂商也逐步将该功能纳入旗舰机的必备选项。迄今为止,我们数据库里具备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已有8款。分别是iPhone 5s,iPhone 6,iPhone 6 Plus,Galaxy S5,Galaxy Note 4,HTC One Max,vivo Xplay 3S,以及Huawei Ascend Mate 7。分门别类看看这些传感器的同与不同。

在分析几款旗舰机型的指纹识别时,先来了解下常见的指纹识别方式,手机上的指纹识别目前一般分为按压式(接触式)和滑动式(扫描式)两种。

按压式指纹识别:一般只需让手指与指纹识别传感器接触,然后指纹识别传感器就会自动进行识别;这种类型的指纹识别的特点:更快捷方便,识别率更高,识别时间更短。

目前代表机型:iPhone 6 , iPhone 6 Plus , iPhone 5s , 华为Mate7

滑动式指纹识别:一般需要让手指滑过指纹识别传感器,传感器在滑动过程中进行识别;

这种类型的指纹识别的特点(相对于按压式指纹识别):更繁琐,识别率更低,识别时间长

目前代表机型:三星Galaxy S5 , 三星Galaxy Note4 , vivo Xplay3S , HTC One Max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指纹识别是在iPhone 5s的基础上升级,外观上区别不大,主要在解锁的时间上快了不少。功能上:iPhone 5s上的指纹识别只用于解锁手机和代替密码用于应用商店购买下载APP,而支持NFC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则还可用于Apple Pay支付(注:Apple Pay目前仅限美国市场),所以对于目前国行版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来说,指纹识别的功用和iPhone 5s一样只用于解锁手机和代替密码用于应用商店购买下载APP,只是在识别速度上更快了而已。操作上:用指纹识别将手机从熄屏状态下点亮,从原理上是需要先点亮屏幕再进行指纹识别,但因为苹果的指纹识别传感器是整合在Home键上的,而传感器类型又是按压式(接触式)的,所以在很自然的按压Home键的同时也同步在进行指纹识别解锁屏幕,一气呵成!

在对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进行试用体验过后,对于指纹识别,谈一下个人的感受,

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用指纹识别解锁屏幕的反应速度上较iPhone 5s确实要快了不少,几乎在点亮屏幕的同时流畅的解锁屏幕,当然在试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指纹识别时还有一些小小的插曲,第一次试用的时候,本想体验其点亮Home键后直接同步解锁的顺畅感,可能是因为手上拿的是新款iPhone6,有那么一丢丢紧(ji)张(dong),哈哈……所以当手指按下Home键时就瞬间僵硬了,一直按着导致屏幕没解锁成功,倒是打开了Siri语音功能(温馨提示: 初次使用苹果指纹识别的小白用户很有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哦,呵呵呵…),不过“紧(ji)张(dong)”过后,手指终于“学会”了按下Home键弹起之后轻放在上面,此时瞬间解锁屏幕的流畅让我顿时觉得神马“密码解锁“和”图形解锁“都完全弱爆了~~~

华为Mate7是第一部搭载按压式指纹识别的国产手机,Mate7的指纹识别支持在熄屏状态下直接通过指纹识别传感器进行点亮解锁屏幕操作,所以尽管Mate7的传感器是单独做在机身的背部,也无需先按电源键点亮屏幕再进行解锁。在实际的体验中,Mate7的指纹识别响应速度很快,算得上是毫秒级别(1S内)的了。因为采用的是按压式的指纹识别传感器,所以识别率还是非常高的,在进行有限次的解锁体验中识别率近乎100%。而且Mate7的指纹识别在功用方面比苹果的丰富不少,除了可以解锁屏幕外,还可以对隐私文件(图片,文档,音频,视频,App等)进行指纹加密处理,不仅如此Mate7还可以用录入的指纹进行支付宝支付,在公众场所可防止输入密码时被“偷窥”,这也体现了指纹识别的一个优势。另外Mate7还支持录入不同的指纹来选择打开访客模式,这样可有效保护自己的私密信息不被泄露。(访客模式:将想要隐藏的联系人信息,图片和APP等在访客模式中设置好,然后设置除正常解锁手机外的另一个指纹可打开访客模式,这样通过访客模式的指纹进入手机后便看不到已经隐藏的联系人,图片和APP等)

三星Galaxy S5和Galaxy Note4采用的都是滑动式(扫描式)指纹识别传感器,同样整合在Home键上,但和苹果的指纹识别方式还是不同的(苹果的是按压式,三星的是滑动式),三星的滑动式的指纹传感器虽然集成在Home键,但录入指纹和解锁时需要通过先滑动触控屏下面的一部分来触发指纹识别传感器,再用手指顺势滑过Home键来录入指纹或解锁;总体感觉稍显繁琐,而且这样带来的后果是要通过点按Power键或Home键来先点亮屏幕,然后再从屏幕底部向Home键滑过进行解锁屏幕,太影响用户体验了,用两个独立的动作来解锁屏幕在流畅度上更是大打折扣。不过在指纹识别功用方面Galaxy S5和Galaxy Note4不仅可用于解锁,还支持指纹支付和私密模式(将想隐藏的图片,音视频和APP等放入私密模式下使其不可见)

对于同样采用滑动式(扫描式)指纹识别传感器vivo Xplay3S和HTC One Max,识别方式就不多做介绍了,最大的不同是设计上vivo Xplay3S和HTC One Max将传感器单独做在机身背部,而Galaxy S5和Galaxy Note4则是将传感器整合在Home键上。在功用方面:vivo Xplay3S也可以对图片,文档,音频,视频,App等进行指纹加密处理,也可以在锁屏状态下通过识别预先录入的“访客模式”指纹,让手机进入访客模式从而只能让使用者看到访客模式允许看到的内容,而另一个不太常见的功能是在拍照时轻触这个指纹传感器,还可用当快门使用,对于自拍达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HTC One Max指纹识别传感器功用则显得过于简单,只可用于解锁屏幕和快速启动应用程序,解锁屏幕就不多说了,快速启动应用程序是通过设置好已录入的不同指纹来快速启动相对应的应用程序,“快速”之处在于从锁屏界面用指纹解锁后直接进入相应的应用程序。如:设置已录入的“中指”指纹为快速启动相机,“食指”指纹快速启动QQ,那么在锁屏界面用“中指”指纹解锁就直接进入相机拍摄界面,用“食指”解锁则直接启动QQ程序。总体而言,One Max上的指纹识别功用相对其它几款机型而言就显得有点过少。

在整个的指纹识别体验中按压式指纹识别更精准,响应更迅速;滑动式指纹识别需通过滑动解锁则稍显繁琐,识别率也更低,在Galaxy S5的体验中10次解锁可能会出现1-2次解锁失败,当然这个是只是根据当时的体验估算的,也许当用户掌握好滑动的手势和位置后可能习惯性的一次滑动便能解锁成功。

下面奉上拆解下来的六款代表机型的指纹传感器模块正面图,以便大家大致了解这几款机器传感器模块的形状和大小(大方格每格为1cm)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Galaxy Note 4 指纹识别模组Galaxy S5 指纹识别模组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HTC One Max 指纹识别模组 iPhone 6 指纹识别模组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Ascend Mate 7 指纹识别模组 vivo Xplay 3S 指纹识别模组

下面用一张表格来对前面的六款机器的指纹识别功能进行总结,有注重可玩性的,也有侧重实用性,各有所长吧~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那些事儿

本网站刊载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eWiseTech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m.guo@ewisetech.com,转载务必注明“稿件来源 eWiseTech”,并附带原文链接。



推荐阅读:教育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