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汽车 > 正文

补全SUV阵容/押宝新能源市场 大众品牌2021年新车前瞻

2021-01-19 11:04:24 来源: 阅读:-

2020年,大众和其子品牌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售出汽车285.11万辆,虽然依旧是国内市场的冠军,但是其整体销量和2019年同期相比则出现了9.87%的下滑。相反,日系车整体销量却咄咄逼人,面对着丰田、本田的“围攻”,这也让大众在2021年也显得压力倍增。而为此,一汽-大众很早就定下了14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而上汽大众也规划了诸多新车以提升其在2021年国内市场的销量。那么,南北大众将在2021年推出那些新车?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核心观点:

1· SUV产品阵容将继续扩大,南北大众都将实现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的完整布局。

2· 新能源市场将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家族将有多款车型引入。

3· 保持现有轿车产品线的更新换代和深挖细分,确保已有销量基本盘的平稳增长。

▋SUV产品阵容将继续扩大

正如前文所说,虽然大众品牌销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其依旧是国内市场份额最高的单一汽车品牌。而之所以如此,SUV产品线的快速扩容功不可没。在2020年,大众品牌的SUV产品阵容已经扩至11款,全年共交付80.55万辆,占品牌总销量的29.9%,和2019年同期的26%相比,提升了3.9个百分点。而在2021年大众也将继续扩容SUV产品线,让南北大众都实现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全覆盖的完整布局。

一汽-大众SMV量产版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基于MQB-B平台打造的途昂兄弟车型。

早在2019年,一汽-大众就发布了SMV Concept,这款概念SUV被看作是一汽-大众未来多功能旗舰SUV的雏形,而随着一汽-大众SUV家族逐渐壮大,SMV Concept预计也将在2021年正式量产,成为一汽-大众SUV产品矩阵中的最后一块拼图。

其实此前发布的SMV Concept概念车已经很接近量产状态了,该车基本沿用了大众家族式脸谱,并采用波浪型格栅设计,下包围还加入了镀铬饰条进行装饰。从此前的消息来看,SMV概念车的车身长度将超过5100mm,轴距近3000mm,车身侧面线条修长,车顶尾部向下滑动的线条类似Coupe(参数|图片)车型。

途昂(参数|图片)来看,该车已在中国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可,2020年累销7.68万辆,远远地拉开了与福特探险者(参数|图片)、别克昂科旗(参数|图片)等竞品的差距;而一汽-大众SMV的到来,将能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而且从对SMV车型的重视程度看,大众或许对该车寄予着更高的期望。

上汽大众新款途昂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前脸和尾部采用全新设计。

不仅一汽-大众将在2021年推出中大型SUV——SMV的量产版,而且上汽大众也将在2021年针对旗下中大型SUV——途昂进行改款。从曝光的申报图来看,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前脸设计,与现款车型有着很大的差异。具体来看,新车的头灯依旧采用了与前格栅相连的设计,但其整体轮廓发生了改变,内部依旧分为上下两层。而作为一款SUV,新车依旧配备了黑色塑料材质的前保险杠,并在侧面与轮眉相连。

新款大众途昂侧面保持了现款方正的设计,整体依旧是以大空间为主,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052/1989/1773mm,轴距为2980mm。车尾部分,新车采用了宽大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下方辅以镀铬饰条。动力方面,目前申报的车型仅为2.0T版本,最大功率220马力,而V6版本车型是否保留目前还未知。

从2020年11月20日起,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可以享受六年免检了,消费者买七座版本SUV的理由又多了一个。因此,大众选择在2021年补强七座中大型SUV的产品力,也意在拓展SUV家族的销量,进而带动整体销量。

中期改款探歌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造型设计更新/或将加长。

除了中大型SUV之外,一汽-大众预计还将推出中期改款的探歌。目前,一汽-大众正在对佛山工厂二期现有的探歌生产线以及生产车间进行改造升级,预计是在为中期改款的探歌做准备。而改造后,探歌的年产能预计将达到15万辆。

配图为2021款探歌

配图为2021款探歌

一汽-大众探歌最早于2018年正式上市,照时间来看,2021年也确实到了中期改款的时候。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关于中期改款车型的细节消息,但我们预计新车将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方面进行较大幅度调整,以此来提升新车的市场竞争力。此外,从曝光的VW276/0CN_KL1代号来看,中期改款的探歌也有加长的可能。

▋ID.家族将有多款车型引入

2020年,随着ID.4量产版车型的首发亮相,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攻势”,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如何让这个中国燃油车市场的巨无霸实现新能源的华丽转身,也同样是大众在2021年的重要课题。而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国内新能源市场基本处在两级分化的状态,一端是特斯拉、蔚来等高端车型风头正劲,另一端是五菱宏光MINI EV等经济产品走俏,15-25万元之间的主流市场反而水花不大。而大众显然要看准时机,改变格局。

大众MEB平台

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大众品牌预计将在2021年推出4款纯电车型,而之所以能像“下饺子”一样推出这么多车型,在供给端尽力激活市场,MEB平台就是其中的关键王牌。作为大众为专门纯电动车型开发的模块化平台,MEB平台采用全新三电系统布局,带来更好的能效和空间表现。

一汽-大众ID.4 CROZZ

上市时间:1月19日

新车亮点:一汽-大众引入的首款ID.系列车型,补贴后价格不超过25万。

作为大众MEB平台上打造的纯电动车型,一汽-大众旗下ID.4 CROZZ相比其他大众燃油车型要更具备电动车风格,封闭式进气格栅搭配狭长的前大灯组,让整车看起来更具未来感。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92/1852/1629mm,轴距为2765mm。此外,一汽-大众ID.4 CROZZ尾部的3D LED尾灯组更加显眼,营造出的视觉效果也更加夺目。

一汽-大众ID.4 CROZZ内部基本保持了大众ID.系列的中控设计,整体以直线和折角构成几何状的样式,看起来非常简约并且富有科技感。同时,悬浮式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旋钮式的挡把集成于仪表右侧,造型十分具有新意。

动力方面,一汽-大众ID.4 CROZZ将提供两种动力输出,两驱版本最大功率204马力,四驱版本最大功率306马力,NEDC续航550km。此外,充电方面大众还与CAMS(大众、江淮与星星充电成立的合资公司)合作,其将支持100kW直流充电,可以在45分钟将电量充至80%。

上汽大众ID.4 X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上汽大众版的ID.4,采用更多本土化设计。

此前,与一汽-大众ID.4 CROZZ同时发布的还有上汽大众ID.4 X,而该车型也将在2021年在国内市场推出。相比ID.4 CROZZ更加贴近海外的造型设计,上汽大众ID.4 X则进行了更多本土化改进,新车的头灯更加向车身两侧拉伸,中央LED灯带也位于格栅中央。而在前脸下方,上汽大众ID.4则换装了造型更夸张的前保险杠,贯穿式设计格栅的黑色区域面积更大。

上汽大众ID.4 X的尺寸为4612/1852/1640mm,轴距为2765mm,与一汽-大众ID.4 CROZZ相同。至于内饰方面,国产版本的两款大众ID.4在内饰设计上基本相似,仅是两侧的空调出风口造型略有差别,上汽大众ID.4副驾驶前方为贯穿式设计。

动力方面,上汽大众ID.4 X除了与一汽-大众相同的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之外,还额外提供最大功率170马力的入门版本车型,NEDC续航里程达555km。此外,两款车型均支持100kW直流充电,可以在45分钟将电量充至80%。

ID. ROOMZZ量产版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中大型纯电动SUV,南北大众分别量产。

大众ID. ROOMZZ概念车最早在2019上海车展首发,其旨在展现了大众品牌对未来全尺寸电动SUV的愿景,而该车的量产版预计也将在2021年分别由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进行量产,不过目前还尚不清楚量产版车型是否延续概念车的设计。

根据此前报道,在2020年4月,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下线了一款名为Lounge SUVe车型的首台白车身;在同年10月,一汽-大众全新车型(代号VW413/1CN_B)的白车身在预批量中心正式试制下线。而这两款车型均是基于大众ID. ROOMZZ概念车打造而来。

上汽大众名为Lounge SUVe车型的白车身

一汽-大众代号VW413/1CN_B的白车身

从曝光的谍照看,该车整个尾部造型相比大众ID.4系列车型更加方正饱满,贯穿式的LED尾灯依然得以保留,点亮后的内部造型有所调整,两条平行线条的样式进一步提升视觉重心高度,点亮后也颇具辨识度。在动力方面,量产版或将搭载前后双电机,并提供77kWh和111kWh两种电池容量选择,续航里程(工况未知)分别为450km与600km。

大众ID.3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紧凑型轿车/未来同是走量车型。

大众ID.3尺寸稍小于ID.4系列,定位纯电动紧凑型轿车,新车首批已经于2020年9月份在海外正式交付,并成为欧洲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型。而未来,ID.3引入国产后预计将与ID.4系列共同承担起大众在中国市场纯电动车的销量任务。

大众ID.3车身设计更加紧凑,长宽高分别为4261/1809/1552mm,轴距为2765mm。此外,新车还采用了造型简洁的全液晶仪表盘搭配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而新车的电子挡把与仪表盘也连为一体,通过转动端部即可实现换挡。

动力方面,国产版车型或将继续使用海外版204马力的后置电动机,其最大扭矩可达310牛·米;在续航方面,海外版大众ID.3拥有三种续航版本:其WLTP工况续航分别为330km、420km以及550km,对应的电池容量分别为45kWh、58kWh以及77kWh。

▋轿车基本保持现有车型的更新换代

相比SUV与新能源车型的大力投入,大众品牌在2021年对于传统轿车产品的布局比较常规,而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国内消费者喜好的转变之外,还在于大众旗下轿车产品线已然覆盖各个级别,产品种类比较齐全。因此对于该细分市场,大众更多的任务在于深挖细分旗下已有车型,并且确保产品正常更新换代。

第八代高尔夫GTI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继续搭载2.0T发动机。

一汽-大众在2020年推出了全新数字高尔夫(第八代高尔夫),而在2021年作为该车的高性能版,第八代高尔夫GTI预计也将继续由一汽-大众生产。从此前的消息来看,第八代高尔夫GTI将采用与海外版相同的设计,保留了包括贯穿车头的红色装饰以及红色GTI标识等GTI车型的经典元素。此外,新车下方进气格栅也经过重新设计,采用左右贯通式的造型且尺寸较大,内部依旧是六边形蜂窝状格栅的设计,凸显运动感。

动力方面,从此前曝光谍照车型的尾部“380TSI”标识可以得知,全新国产高尔夫GTI大概率将沿用现款车型的EA888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但目前可知的是,海外版车型搭载的EA888 evo4发动机暂时不会引进国内,而关于新车更多配置方面的信息还有待官方的公布。

全新一代凌渡

上市时间:2021年内

新车亮点:或将提供无边框车门设计。

配图为现款车型

上汽大众凌渡自2015年上市以来一直没有换代,而该车预计也将在2021年推出全新换代车型。作为换代车型,全新一代凌渡或将采用最新的MQB平台进行打造,同时外观设计更加贴近全新大众设计语言。此外有消息称,新车将提供全新的无边框车门设计,而该配置在大众集团旗下紧凑型轿车当中从未出现,所以不排除全新凌渡采用的平台相比现款将会有较大升级,从而进一步表现该车的个性、运动属性。

配图为现款车型

动力方面,考虑到符合国六b标准的大众集团全球最新一代EA211 1.5T EVO发动机预计在两年后投产,因此全新凌渡可能依旧会沿用现款动力总成。而现款凌渡提供两种动力版本的1.4T发动机,最大马力分别为131马力和150马力。

▋说在最后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0年德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比为23.9%,尽管依旧是合资之中的老大,不过随着日系品牌的不断扩张,两者之间的距离也已经越来越小。而作为德系品牌的中流砥柱,大众品牌面对着丰田、本田的“围攻”,市场压力也是不断增加。虽然2020年大众品牌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但其依然有自己的底气,不仅SUV产品矩阵更加完善,而且MEB平台体系力已现,大量新能源车型的覆盖、广密的营销服务网点、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等依旧是大众的优势。从2021年的新车规划来看,大众的方向还是比较明确的,至于结果如何,则还要看后续产品的价格以及市场表现了。




推荐阅读:固原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