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是如何诞生的?!

2021-02-19 08:46:06 来源: 阅读:-

昨日,安兔兔公布“手机抢红包速度排行TOP10”,经过测试,魅族PRO 5是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击败了90%的手机,当之无愧为2015年度安卓机皇。具体的排行见下图:

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是如何诞生的?

另外,包括PRO 5在内,MX 5、魅蓝metal、MX4 Pro、MX4、魅蓝note(不含电信版)、魅蓝 note2、魅蓝2的用户都可以更新刚刚发布的Flyme OS 5.6.2.1 beta 新春特别版固件,享受到红包作为系统级消息提醒的功能——微信消息中的红包消息会被单独提取出来,构成一条条系统通知,再也不用担心抢不到红包啦。

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是如何诞生的?

春节临近,红包大战在即,魅族是如何做到“抢先一步”的呢?

这场战争关乎荣誉

魅族Flyme系统研发部高级经理朱国志依稀记得去年看到8月13日MIUI 7发布会视频的感受,当时,雷军用抢红包来展示MIUI 7的性能优化,一组不同手机抢红包成功率的对比数据表格显示,在100次抢红包测试中,魅族MX 5与搭配了MIUI 7的小米Note顶配版相比,一次都没有干过小米。莫名被友商“秒杀”,令他感到很气愤,内心觉得不甘。

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是如何诞生的?

随着魅族手机2014年和2015年的高歌猛进,朱国志眼看着同事的队伍不断扩大,但Flyme需要适配的手机机型亦在不断增多,到2015年中时期,增加的人手也难以消化大量的开发任务,Flyme渐渐跟不上脚步,因而遭遇了不少吐槽。

这令朱国志和同事们都倍感压力。系统组迅速行动,制定性能、功耗、优化等各个环节的KPI指标,加快进度地解决问题。9月,Flyme 5带来了全新的设计,性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终于实现了口碑的逆转。

“口碑好转了,我们就希望能够打造更多场景化的功能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微信红包是近两年的热点,那么在性能提升的基础上,是否有可能在抢红包这个行为上做更多优化呢?” 朱国志说,自去年11月,Flyme 研发部门萌生了开发抢红包优化功能的想法,得到了众多同事的积极响应。

春节前发布才有意义

性能优化小组开始做前期的路径分析,这属于数据链路层,他们需要分析红包从发出到用户手里需要经过哪些环节,进而分析优化工作的着手点。

经研究,性能优化小组发现,在数据链路层,红包发出的过程也是数据传输的过程,那么研发人员就可以通过一些优化措施来减少传输的数据,让微信红包的消息更快地显示出来。比如,微信红包有图片的成分,通过将图片部分缓存在本地,就能让红包显示速度更快。

同时,红包提醒也需要更快的网络响应,而网络层可以在红包还只是一个来自网络的数据包的时候,就更快地感知红包消息,并且更快地将它显示出来。

另外,动画上也可以有优化空间,通过加快动画的反应速度,就能让打开红包的这个过程变得更短。

朱国志考虑,这一项目既然是帮用户抢更多的红包,那么只有在春节前发布才有意义。另外,魅族科技刚刚抢下央视春晚的黄金广告位,春节前发布新功能,用户就能边看春晚边抢红包了。前期理论准备充分,接下来就差同事们齐心协力实现这一功能。

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封邮件:“ 时间紧迫,时间紧迫,时间紧迫!我们已经申请了C54作为作战会议室,请相关人员在1月11日前搬到作战会议室。”

也是从1月11日开始,系统层3个开发,2个测试,2个用户层开发,还有1个产品经理就聚集于这间作战会议室,备上红牛饮料,开始没日没夜的工作。最终,新春特别版固件于2月1日顺利发布,并且取得了非常优异的表现。(戳这里看年度旗舰手机抢红包挑战赛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737627/)

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是如何诞生的?

定制优化是未来方向

关于红包优化的方向,Flyme也有自己的考虑。此前,市面上就已出现不少第三方红包助手,但质量参差不齐,用户很难安心使用。起初,Flyme也考虑过是否要做自动抢红包的功能,但该项目的产品经理谭必文认为,“在规则之内做最大程度的优化以及不剥夺用户亲手拆红包的乐趣就是我们所坚守的底线。”因而,最后呈现在用户面前的是“将红包消息的卡片前置”的优化。

抢红包速度最快的安卓手机是如何诞生的?

要想用户能够收到特定的红包消息通知,首先需要的是识别红包场景。主要通过分析系统通知中心里的微信消息类型,根据一系列红包的特征条件组合起来做判断。识别后相当于将所有微信消息中的红包消息单独提取出来,构建成一条系统通知。

Flyme研发人员还针对被识别的红包场景进行特殊场景的加速动作。比方说正常情况下CPU是8核,一般只跑了2个小核,当系统识别红包场景后,就会让CPU调度大核来提升反应速度。

这些系统层优化都会被长期保留下来,长久为用户带来更佳体验。据朱国志介绍,“抢红包是巨型应用里的超级场景,2016年Flyme还会针对更多的场景做优化,这也是Flyme未来的优化方向。”



推荐阅读:山西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