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山冉冉,锡水泯泯——南师社发暑期实践团队之无锡分队实践纪实

2022-08-02 17:18:06 来源: 阅读:-

2022年7月底,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喜迎二十大,百年再出发,求索新起点,聚力新征程——基于百个地方博物馆的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之无锡分队成员聚焦我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史,前往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进行线下调研,在实践中去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团队合照.jpg

悠悠古运河,锡城造恢宏。无锡是京杭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坐落于运河之畔的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是工业遗产开发的范本,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见证,是生活在那个风云变幻时代下的民族工商业群体的缩影。馆内借助声、光等多媒体技术,以大量实物为桥梁,带领成员去走进那段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激荡年代。通过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博物馆以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创建的无锡茂新面粉厂保存的老建筑为基础,共分四个部分:序厅、设备间、工商业发展史介绍和老办公楼。建筑本身和保留的机器都是可以运转的,不影响使用。两栋楼间“之”字形的楼梯,不仅可用来运送货物,还节约了仓储空间。

馆内部分实物.jpg

设备间陈列了许多茂新面粉厂留下来的机器设备,巨大的毛麦仓库保留了原样,还利用多媒体技术详细介绍了面粉的生产过程,再现了平时看起来普通的面粉需要经过的多道加工工序。

发展史展厅部分介绍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过程和重要的人物事迹。除了赫赫有名的荣氏兄弟以外,还有周舜卿、薛南溟、唐保谦、蔡缄三、唐骧庭、程敬堂等一大批同样为实业救国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在这些促进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实业家身上,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了解他们的事迹后,成员们不由生起浓浓的自豪感和钦佩感。

成员正在参观陈列设备.jpg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对近代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有了系统而又生动的认识,对荣毅仁等一大批民族工商业群体的“实业救国”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直观的了解。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兴业才能兴城,有国才能有家。在今后人生将切实将此次参观调研学习的成果融入实践,将中国民族工商业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在切实地努力奋斗中,共同奔向更好的未来、实现更高的社会理想。

(南京师范大学 曹怡佳)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