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精准滴灌 陪伴成长 中信银行谱写科创金融新篇章

2023-04-11 16:30:05 来源: 阅读:-

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中信银行扎根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突出金融供给侧精准发力,构建专业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体系,大力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

该行近日披露的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15,294户,较上年末增长5,905户,服务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4,580户,较上年末增长592户,持续提升新经济、新动能客群的综合金融服务质效。

借助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特优势,中信银行整合银行、证券、私募股权、信托、保险等金融牌照资源,秉承“一个中信,一个客户”理念,形成“一点介入、多点响应”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开放式金融服务。中信银行通过科创金融提前介入,并不断深化经营;中信金控下属股权投资平台在深度投研的基础上择优开展股权投资;中信集团内的券商跟进开展保荐,助力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信贷和资本市场的接力,最终形成业务闭环。2022年,中信银行携手中信证券,通过关键性融资落地了某芯片公司超百亿元IPO项目。探索建立了中信系产业基金联盟,落地中信某科创产业基金项目,这是中信投资控股和金石投资作为双GP的一个项目,也是目前中信集团层面对外投资的唯一一个母基金。

另外,中信银行科创金融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顺应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开放新形势,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新兴领域以及“三创四新”成长型创新企业。超前布局更早、更小、更新的科创企业,以产业的逻辑去评估客户价值,以发展的眼光前瞻性看待融资需求,形成贯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以及拟上市、上市等各阶段的客群梯队。目前,中信银行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作覆盖度已超过50%。

下一步,中信银行将继续践行科创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扎根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滴灌和梯度布局,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