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举办2023“幸福+”养老财富管理论坛

2023-11-10 11:45:05 来源: 阅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金融帮助增加养老保障供给,有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养老金融是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五篇大文章”之一。

11月3日,在中信金控、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指导下,中信银行和富达基金联合主办的“幸福+”养老财富管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长寿时代 做自己人生的CFO”为主题,邀请养老领域的专家和中信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寿时代的养老财富管理之道。论坛上,中信银行携手合作伙伴发布《中国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从客观角度调研分析居民养老财富管理的现状,并对金融行业支持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提出实践参考。

 “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的持续加深,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中信金控正在汇聚各方智慧,为解决中国养老问题提供‘中信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美好生活贡献‘中信力量’。”中信金控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常戈在致辞中表示。

中信银行副行长吕天贵表示:“社会老龄化趋势加速演进,养老金融迎来广阔空间。中信银行率先布局,立足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理念,以体系生态建设破局行业发展痛点,打造不断迭代的‘中信解法’,在养老金融产品体系建设、服务平台搭建、专业队伍赋能等方面走在前列。中信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主动担当,深化合作,在探索和创新中砥砺前行,守护好养老“钱袋子”,共同推动养老事业蓬勃发展”。

展望行业发展,共话新时代老龄观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试点一周年,人们对于个人养老的意愿不断增强,面对市场的变化,本次论坛邀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人口学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分享对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个人养老投资管理的前沿观点。

原新认为,劳动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正在从人力资源优势过渡为人力资本优势和人才优势,收获人口红利的方式也正朝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伴随公共养老金实现全覆盖、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制度日渐推广、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启动,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已然成型且在不断完善,将对多层次的养老生活需求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王忠民围绕四个“新”发表了对资产管理新格局下养老投资的价值主张。他认为,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下,养老投资将面临新格局、新结构、新时空和新突破。在生命周期中做好养老规划至关重要,养老投资最大的特点是跨周期问题,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可以平滑地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让每个人在生命周期中做好协调发展和账户的可持续运转。

聚焦市场痛点,给出“中信解法”

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养老金融市场已进入发展快车道。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成为“老有所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信银行基于对市场的深刻研究,不断提出创新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发布的《报告》是中信银行长期持续对中国养老金融市场状况的深入研究和思考探索。中信银行在论坛上对《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认为目前国内居民对于养老认同度普遍较强,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对于养老规划有不一样的主张,共性的问题是个人养老投资教育需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专业顾问服务需进一步加强。

以“Z世代”(《报告》中指18岁至35岁人群)为例,该群体对个人养老储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尚不充分,需进一步唤醒养老意识。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他们愿意付诸行动。个人养老方面的投教工作任重道远,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需要给予“Z世代”群体更多关怀,需要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财富管理观念,帮助他们建立一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尽早启动个人养老储备。

从本次报告调研结果来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效果正在快速显现,居民养老储备意识不断提升,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中信银行作为长期耕耘养老金融服务的企业,沉淀出一套“中信解法”,简称为“三分四步”。对“Z世代”群体,中信银行提出建立“一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的概念,对“中生代”群体(《报告》中指35岁至60岁的人群),提出构建“一本科学的养老账本”的概念,对于目前最大的养老群体—“银发代”(《报告》中指60岁及以上人群),更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提出“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的理念。基于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中信银行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平衡收支、预防风险、规划养老、长钱投资”的“四步法”,通过贯穿一生的财务规划,实现人民群众退休以后的生活质量保障。

众擎易举,共建养老金融生态圈

论坛上,中信银行、中信保诚人寿、中信兴业、华夏基金、富达基金与客户代表就围绕客户养老需求,合力提升养老金融服务能力展开讨论。在2023年初,中信金控财富管理委员会成立了由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以及华夏基金组成的养老金工作室,依托金融领域全牌照的优势,基于资产负债表的全局视角,运用全生命周期规划的方法,优选全市场优质的养老金融产品,服务“Z世代”“中生代”“银发代”三大目标人群的金融需求。未来,中信银行将联合更多优质企业,举内外协同之力,共同探索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的“中信解法”,构建形成“内外双循环”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生态圈,实现“财富”“健康”“医养”“长寿”的养老金融服务闭环,用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服务为高质量的“生活型养老”护航。

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落地一周年,为金融机构全面开展养老金融服务、践行金融为民,创造了新的机遇。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居民养老专业金融服务,依托中信集团协同优势,以至诚之心长期陪伴客户,实现客户从“生存型养老”到高质量的“生活型养老”的转型,用有温度的服务,护航每一位客户的幸福未来。

本次论坛活动也是中信内外部联合舰队启动的“中信财富节”首场活动。据悉,“中信财富节”将以“信”养老、“信”财富、“薪”投资、“欣”传承四个主题关键词贯穿全场,历时五个月分不同主题依次交替,从养老、财富管理、家庭投资、家族传承等多维度,以科普内容、专家解读、深度互动等多方式呈现,帮助投资者对当前的财富管理与金融市场有更加深入和全景式的认知,助力人民幸福生活。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