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如何让音乐课“活”起来?做好这几点,满足学生的“自我认知”

2020-09-08 18:11:49 来源: 阅读:-

近几年来,我们在不断探索的实践当中,构建了“主动唱演”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形式,改变过去由教师指导下的被动学习活动为主动学习的自主活动,让他们在主动参与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感受美、孕育美、领悟美和创造美,满足学生的“自我认知”、“自我表现”和“自我发展”的需要,把音乐课真正上成学生主动学习课,搭成让学生自主表演的旋转舞台和梦想剧场,让音乐课真正地“活”起来。

如何让音乐课“活”起来?做好这几点,满足学生的“自我认知”

一、在情境中感受美——以美激趣

音乐教室是孩子的音乐乐园,优雅、整齐、美观的环境会给师生带来一种健康向上的心理影响,唤起孩子对美的共鸣与追求。例如:在教室里摆一盆绿色植物,使教室充满生机;墙的一侧剪贴成用各色吹塑纸制成的动物贴画:弹琴的小松鼠,吹圆号的小熊,跳舞的小兔……构成美妙的森林演唱会。另一侧中心位置是“我型我秀”的红花台,可以激励孩子学习音乐的积极性,旁边贴着音乐家画像,使孩子了解认识音乐家,并产生热爱音乐的思想。

孩子们在紧张的文化课之后,迈进音乐教室的一刹那,无不被这优美而富有艺术情境的教学环境所感染,犹如进入音乐的殿堂。心感到欢快与美好,激起他们强烈的学习欲望,使其自觉、愉快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活动中。

如何让音乐课“活”起来?做好这几点,满足学生的“自我认知”




推荐阅读:中国城市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