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唱红歌、跳霹雳舞、角色扮演,三门这位老师让思政课“潮起来”

2020-09-08 18:12:06 来源: 阅读:-

如果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那么,高中思政课则是这一关键时期不可或缺的“肥料”。由于理论知识枯燥乏味,往往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却昏昏欲睡……

唱红歌、跳霹雳舞、角色扮演,三门这位老师让思政课“潮起来”

在三门,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项先银老师的思政课却很“火”,那些看似乏味的理论被赋予生命力,有高度又有趣,深受学生喜爱。

摒弃空洞说教让思政课“活起来”

唱红歌、跳霹雳舞

吟诵诗词、角色扮演

……

这不是在彩排文艺节目,而是项先银思政课上的日常一幕。提起项先银的思政课,学生们纷纷赞叹;“项老师的课一点不枯燥,很吸引人,大家都爱上他的思政课。”

“编剧精心,包装时尚,学生参与。”短短12个字,道出了他的“法宝”。

在项先银看来

备好课是第一关

一堂45分钟的课,他往往要提前两周准备:在保证自己吃透深挖理论的基础上,他常以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鲜活案例切入,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贯穿其中,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

有了“好剧本”,还需完美的“舞台”呈现。项先银的思政课,时尚的授课方式随处可见。

歌曲串烧,从《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进入课堂主题,生动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变革;走进诗词、吟诵诗词、品鉴诗词、创作诗词,让学生在诵读屈原《离骚》和《关雎》等情境中,深刻理解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连辩论赛、小品、舞蹈等,也被请进课堂。

为让课堂更出彩,项先银会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打磨课堂内容,精雕细琢,把一堂堂思政课变成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精品课。“项老师的课堂生动而有趣,分组讨论时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他总能把深厚的理论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透。

“60后”的项先银就像个“大孩子”,深得学生喜爱。他风趣地说:“我不可能让学生变老,但可以让自己变年轻。”

探索教学范式让思政课“潮起来”

在思政课教学一线坚守30多年,除了培育学生,项先银也倾力培养年轻教师。

唱红歌、跳霹雳舞、角色扮演,三门这位老师让思政课“潮起来”




推荐阅读:亿视网